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第一次根管可怕經驗--弔~我的牙神經

過年前我就發現牙齒某個角落開始會卡東西
因為已經多年沒有去看牙醫
所以故意當作沒事情 有時會用牙籤想辦法把卡的東西取出
就這樣拖著拖著
咬口香糖時偶爾也可以順利的排除障礙物(很髒....小朋友不要學)
就在過年那前一週
我無意識地用那個角落在大咬特咬東西 赫然像是音叉受到敲撞音波震動的感覺
一股股怪異的痛意從牙齒傳到牙齦然後再延申到我的臉...............
讓我頓時腦中響起~~BINGO~~~~我中大獎

偏偏今年過年假期很長
按往例都會吃很多東西
所以我就自動安排咬到會痛的右邊休年假
拼命用左邊吃

回台北之後趕快去看醫生
因為多年沒接觸牙醫師 真的是怕 經友人推薦 我特別跑去中正紀念堂的某牙科給"兒童牙醫師"看個明白
沒想到我以為解脫的那天....美麗的兒童牙醫師說已經駐到神經了....這個她不能補....要轉給孔武有力的院長補....

天呀~~~~~天呀~~~~~~~~天呀~~~~~~~~
我就是怕痛才找你的呀 結果你把我轉給一個看起來會把人的牙 在他哈哈笑聲中用力拔起的可怕人物
沒辦法 第一次看牙 她只幫我洗了牙
洗牙機是一種聽起來超級可怕的聲音 就像高速鑽子在鑽東西一樣
明明就只是洗牙呀 你裝那什麼聲音在嚇人呀

診所內相當安靜 鑽鑽聲此起彼落 都沒有人尖叫或是吶喊
這讓我很不安 因為這樣我就不能太正大光明的叫了

當洗到某個地方的時候 我還是突然彈起來唉了一聲....
據牙醫師細看後 發現我因為刷牙過於用力 把齒根的肉刷到萎縮 所以某幾個牙齒的齒根已經露出來了
重點是........(((((((((肉不會再長出來了 肉不會再長出來了 肉不會再長出來了)))))))))))))
牙醫師的話語一直在腦中盤旋

意思是從這一刻起 我的牙根要赤裸裸地站在那直到老..........囧
由於我的慣用手是左手 所以是右邊的牙根肉被我刷到不見了
不過醫生說這是常有的事 只要是慣用手是右手 那麼左邊的牙根就有可能會被刷到萎縮

朋友們呀!!!!刷牙別太用力呀~~~~~~~~不然牙根下半輩子都會露出來.....

然後每天都在倒數 根管治療的日子到來
******************************************************************************************
96.03.09我的第一根牙神經離我而去了

下午五點半

懷著極度緊張的心情我走進診所中等待歐院長的叫號(僅管外面有花燈可以看......根本無心理會)
躺在椅子上
院長看了一下我的牙 驚呼:「好多蛀牙喔 !」 (幹什麼呀~~給我留點面子不行喔~~診療室很安靜ㄟ~~~就怕其他人不知道我有蛀牙嗎!!!!!!)
然後拿一根鐵叉子在我嘴裡挖呀挖的
又發表高論:「唉唷!你的智齒也蛀很深了ㄟ 要拔掉了啦 還有左上邊那個也蛀很深ㄟ 你很久沒來看牙醫了吧」
(真是又一陣氣.....你可以再講大聲一點......最好拿大聲公在診所廣播........有蛀牙就是沒看醫生呀.....你是想怎樣啦...我現在不就是來了嗎)

之後起身去照X光,因為是要治右上角的牙齒,所以他們拿的機器斜對我的臉時,我的眼睛也能從管子裡看進去,
真害怕X光連我眼睛都照了,X光室竟然只有發一件像盾牌的東西掛在胸前,竟然沒有眼罩的配套,真是不保險!

照完X光後 回到恐怖椅
醫生就很迅速的拿起一根內容物很多很長的針

我僵硬的肢體連嘴巴都打不太開(雖然我覺得已經張很開了)
強烈的燈光投在我的臉上 眼睛都睜不太開 好像躺在手術台上 很可怕
他在我嘴上鋪塑膠布+放鐵架凹住我的嘴 遮住我大部份視線(看不見他手上拿什麼 其實我也不想看)
真的是超級恐怖 頓時間我聯想到一部醫學院學生拿無辜同學作活體實驗的電影
他又大聲的說:「唉唷~~這麼害怕喔~~~嘴巴都打不開」「牙齒本來就該早點看早點治療咩」「你看你拖到現在就會很痛了」
瞬間他就把針楂進我的口腔上面的那一片肉中(這叫啥我不知道)
還蠻痛的.....我當場就「唉唷」叫了一聲 然後醫生快速的推藥還一直問我「還會痛嗎?還會痛嗎??」
拜託   我嘴巴有鐵架你又再打針  我怎樣回應你呀  
不過麻藥發效的很快  真的不痛了

就在我毫無預警的狀況下  歐院長大人相當快速+殘忍的把一根針刺進我最痛被蛀掉的那個洞裡
天呀~~~真的是痛到臉上~整個身體抖了一下~~我又忍不住悶悶的叫了一聲
醫生一直說數一二三  呼  真的就不痛了
太恐怖了  在我最痛的地方紮針  太沒人性了
之後嘴巴半邊開始沒知覺
他就火速拿了一盒子放在我胸上(幹麻呀我胸部大是給你放盒子的嗎)
盒子裡面全都是細細的針  上面會標示號碼 很像電路板上的小小電路
他就拿了很多那種小細針在我嘴裡刺刺刺  我的嘴就像被針灸一樣  插了好多根針

插好了不知名的針  他就開始磨我的牙 把牙洞磨大
便開始"抽"神經  他很猛力的拿某樣東西 用力的拉扯我的牙齒(簡直像在拔牙)
很使勁來來回回的用力"扯" -而且好像拿螺絲釘之類的東西在磨我的牙
扯呀磨呀 反正我的半邊臉沒知覺
所以就任由他處理   我跟我的大外套相依為命

一陣拉扯後就要去照x光  反覆動作兩三次  據說這個牙有兩根牙神經(該死這樣是不是意謂著要弄很久)
然後院長同時處理三位病人所以跑來跑去
有時候我在那等待的時候 相當擔心我的麻藥很快就退了
緊張的要命
我看到旁邊臺子上有一個奇怪的針 針頭是處於”L”狀
嚇死我了 我以為還要打一針 同時在想那個針是打到我的肉被我打歪的嗎

最後我忍不住問清理我口水的護士天使 她說那是清洗牙齒用的
讓我的心終於放鬆下來

後來我接到的喜訊是  一次就可以處理好了  下次來只要補起洞來即可
這時候意謂著那神秘的神經已經離我而去

隨著它的消失  不但我緊繃的神經放鬆了  連歐院長及其助手都跟著放鬆
他可以跟一個來訪的朋友  在挖一挖我的嘴巴後  忘情的回過頭跟他聊著關於新家電視怎麼處理
到底是要裝一間視聽室 用投影的設備 還是說把舊的四十吋的電視搬過去就好
又笑咪咪的說 他的朋友XXX醫師裝了視聽室後 根本沒用幾次 所以他還是在考慮中
他太太說要把舊電視搬過去 不過他覺得好麻煩 有考慮買新的電漿吧
(HELLO!!!!!我還張著嘴卡著鐵架 鋪著沾滿口水的塑膠布在等你作最後處理手續 你忘了嗎?電視不要買好嗎
你也沒空看!!!你家舊的很煩惱的話給我好了!!院長大人你快點回過頭來 )

另一個”老”助手(有點年紀疑似女護士的兇巴巴女人 超級沒耐性)
在歐院長離開後 她負責清理我嘴巴裡牙根的洞  (院長很忙 同時看三個病人 就像在趕場跑秀一樣)
她也在接手後  突然忘情的跟同一個人在聊關於藥品進來成本過高的事情
建議該人要給折扣 不然他們不要再進xxx號的藥品
然後繼續忘情的回著頭跟那個路人甲 講一些五四三 還笑的花枝亂顫 
(喂~兇婆子 你忘了我還躺在這嗎  那個男的我用餘光瞄長的不怎樣 你是在高興興奮啥)
我忍不住清了清喉嚨 她這才想起他應該處理的是我牙根的那兩個小洞洞 而不是聊天
然後火速的清理好後
打發我起來要打烊了  (奇怪勒 是你拖我時間還急什麼急呀)

歐院長在遠處吶喊 回去會很痛喔 要吃止痛藥喔 (驚!)

由於緊繃過久
身體有點鬆軟 無力
走到櫃台 我詢問了一下目前的狀況 那個兇婆子只告訴我下次要補洞
我嚇了一跳 不是剛她在弄嗎 那我現在是處於漏洞的狀態嗎?
(就是有東西塞在牙齒洞的話 會不會流到牙神經的凹槽裡勒?)開始很緊張

那兇婆子 講沒幾句又有點受不了的要發火
奇怪ㄋㄟ  我又沒有作過根管治療 我問一下狀況會怎樣
裡面洞怎樣我又看不見  多講幾句你會老嗎   你剛跟那個路人甲講話可是HIGH的很ㄟ

幸好櫃台小姐很有耐心的跟我解說:「目前已經幫你的牙根的洞用東西填起來了,你下次再來找兒童牙醫那個醫生把外面的洞補起來,這樣才不會卡東西」同時很有耐心的給我一份止痛藥,
我又問了一堆有多痛之類的事,
她就換了另一包針對超級怕痛的人吃的,兇婆子用快受不了的眼神看著我說「你回去吃完飯馬上吃」
(我內心在想:god!一定會很痛........)

然後我就火速離開診所 以最快的速度買了湯包+坐小黃回家
急速吃完晚餐  全程等著麻藥退  等待痛的到來

我姐受不了我的神經質 笑我說哪有人在等痛的 神經
沒辦法 我一邊掐掐麻麻的臉 發現麻的地方越來越小 等到全部都不會麻時
我趕快吃了一個止痛藥
迅速入睡

隔天早上 整個人有點發燒的狀態
所以繼續補了眠到中午

起床後就神清氣爽
呼呼~~~

下次要面臨的考驗 就是智齒了.......................................
該不會又是歐院長拔吧..............

--------------------------------------------------------------------------------------------
後記:由於我聽說根管治療要作牙套.........而且聽說不便宜
所以在診所內逢人就問 我這樣要做牙套嗎? 我想診所內的人應該會被我煩死.............

感覺上 抽神經比跟打針抽血比起來 難度高多了

沒有留言: